2008/08/11

KDE 年度盛會 - aKademy 2008 在比利時舉行

*筆者註:由於筆者才疏學淺,這篇文章無法通篇翻譯,僅盡所能做大意的描述。*

aKademy 是 KDE 社群每年舉辦的研討會,今年度的盛會於八月九日到八月十五日在比利時的 Sint-Katelijne-Waver 舉行。

八月九日與十日兩天預定的議程為 KDE contributor 的研討會。在八月九日的議程中,首先由 Frank Karlitschek 帶頭討論關於「KDE 社群」的種種。Frank Karlitschek 在 2001 年建立 kde-look.org 資源網站,在此之前 KDE 的美工只能透過 CVS 提交。kde-look 網站成立之後,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大家分享許多精彩的佈景、圖示主題、表情圖示等等。他同時也是 kde-apps.org 網站的創立者。除了關於社群的討論外,還有由 Riccardo Iaconelli 討論 Oxygen,以及 Till Adam 與 Volker Krause 帶頭討論 Akonadi 等等的小型討論。當然還有一些特殊的來賓,如 GNOME 的 release manager Vincent Untz,也受邀參與討論 KDE 的發展。Vincent Untz 也討論了關於 FreeDesktop.org 的合作等等議題。

下午的議程主要是由 Nokia 的 Sebastian Nyström 討論關於 KDE 與 Qt 的關係。Nokia 併購了 Trolltech 之後,Trolltech 成了 Nokia 裡的 "Qt Software"(發音為 cute software)部門。* Sebastian 表示,Nokia 相信開放源碼與自由軟體的精神,這也是為何要併購 Trolltech 的重要原因之一。Nokia 將會繼續贊助自由軟體的開發,包括人與專案,並且希望能在 KDE 社群中扮演更為活躍的角色。Sebastian 提出了 Nokia 可以帶給 KDE 的好處:
  • Nokia 願意做 KDE 長期贊助者。
  • Nokia 可以提供 KDE 相當廣大的市場─每秒鐘賣出三十個裝置(手機?)
  • Nokia 需要大量的好工程師,而在 KDE 社群中好工程師不計其數。Nokia 允許他們的工程師花時間在開發自由軟體上,並且絕不會將工程師開發的自由軟體成果佔為己有。
aKademy 研討會將持續進行。詳情可以參考 dot.kde.org 上的報導。

* 很抱歉,筆者不甚確定這一段是否誤解了原文的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