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KDE core developer Aaron Seigo 的演講與晚上的 BoF


今天 COSCUP 第一天,早上的議程其中一軌安排了兩位 Gnome developer Xan Lopez 與 Bastien Nocera,以及 KDE 的 core developer Aaron Seigo 分別分享了 Gnome web development 以及 Gnome 與 KDE 在平板電腦上的應用。

在 Aaron 的演講中,他提到平板裝置上的軟體開發平台的開放性問題。iOS 不必說,平台本身完全是不開放的 (0% Open);Android 他評價只有 23% 開放,也算是對 Google 陣營的一些做法表達意見;Linux 他的評價是 71% (但原因我有點忘了,請有去聽講的讀者們補充);而他所主導設計的 Plasma workspace 則保證是 100% 開放。

隨後他展示了 Plasma desktop, Plasma netbook 與 Plasma tablet 三種 workspace。他認為好的系統除了使用者經驗,系統對不同裝置的可移植性與功能的延伸性,還有組件新增移除的彈性設計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一個開放的生態系 (Open Ecosystem)。這個生態系包含了貢獻者與使用者社群,合作的商業公司,以及開放的規畫與開發模式。

隨後他展示了 WeTab 上跑的 KDE Plasma Tablet workspace,展示了一些應用程式與介面等等。完成度已經相當高,並且已經進入 feature freeze 階段,順利的話預計再兩三個月後就會出來。

在傍晚的 BoF session 裡,Aaron 為我們進一步展示了這台很酷的平板電腦。他表示,整個 Plasma 在移植到平板裝置上的過程其實只改了約 5% 的 code;另外幾乎所有的應用程式都已經移植到上頭。只有像 Korganizer 與 KMail 之類的,因為介面的設計主要是為滑鼠而非觸控螢幕,因此介面有做改寫。在面板列上多了三個可愛的小圖示,方便將看到的網頁分享到部落格,或是加入最愛,以及將它連結到 activity 中。

此外,他又再次強調 Open Ecosystem 的重要性。要形成一個開放的生態系,才能讓整個社群源源不絕川流不息。他也提到了明年可能會與 COSCUP 合辦 KDE Asia 大型的聚會。讓我們一起期待!

有個朋友問到他怎麼做到 KDE core developer 的。他講了一個小故事。當初剛畢業時他在一間小公司工作,不過因為 2000 年的泡沫經濟公司倒閉,他有一段時間無事可做。當時剛好 KDE 2.0 正準備釋出,他就去 cvs checkout 出來玩玩看,並修改了一些東西提出 patch。第二天他就收到 email 說他的 patch 已經被接受了!他再去 update cvs 果然自己的 patch 已經被 apply 上去。他覺得很興奮,從此一腳踏進 KDE developer 的領域。

我們剛好也討論了在台灣缺乏 KDE developer 的問題。Aaron 鼓勵我們,踏出第一步真正下去做就對了,Just do it! 只要我們願意踏出這一步,他願意為我們介紹一些開發者與資源,提供我們一些協助。另外他跟我們分享了他去印度協助建立 KDE India 的故事。

最後,他表示要協助我們將 KDE 正體中文新聞站加入 Planet KDE 的陣容!希望幾天內就能有結果。

今天與 Aaron 的談話非常愉快。從他的談話中,看得出他也很希望台灣的社群能夠順利建起來。所以在此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慢慢將 KDE 社群建立起來,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系。

沒有留言: